苏苏一个苏

什么都磕只会营养均衡

【一下】旧日约

【这世上诸多相遇,比你想象的更早一些。】


  闲来无事时,陆绎忽然起了兴致收拾一些旧物,翻箱倒柜的收拾,除了一些早已无用的东西外,唯有一个物件格外显眼。

  一枚刻着冉字的玉佩。

  之所以记着,皆因为这玉佩本不是自己的,陆绎记得他少时曾在街边遇见的偶然认识的小女孩,这枚玉佩便是她遗落的,没曾想,这一枚玉佩他竟还一直留着。

  那一枚,那个姑娘。也不知现在怎么样了。

  陆绎十岁那年,便比同年龄的孩子成熟的更多一些。

  母亲早逝,父亲是朝中大员,又就职于锦衣卫,说白了。是官员,又是不同于寻常的官员的。

  在陆绎的印象中,自八岁时母亲去世,父亲虽是他唯一的亲人,却并未给予他任何额外的温暖,所以于陆绎而言,初时他羡慕别人家的孩子有母亲疼,后来便干脆无所谓了。

  他在心中织了一个网,用来保护自己。好不叫那脆弱的一面显现出来。

  十岁之前,在陆绎的心中。父亲还算是个好人,十岁之后,便不是了。

  在陆绎的印象中,父亲除了偶尔督促他习武识字,背诵诗文外,便终日忙于锦衣卫的事情。

  那某段时间,父亲忽而更忙了一些,甚至忙的连督促他习武的时间都没有了。

  偶然一次,陆绎的玉佩遗落在父亲书房边的草丛里,他急忙去取,却被管家赶快牵走了。

  陆绎很疑惑,为何管家会是这幅表情“怎么了?为何这么害怕?”

  “大公子啊,你可记好了。日后切不可轻易靠近大人的书房。若是不小心听到了什么,咱们可都得遭殃。”

  那时候的陆绎是不明白的,只知道,管家后来说。快要变天了。

  父亲自书房出来后,他身侧走出来的这位大人他认得,是严大人。看着便不像好人。

  父亲似乎很怕他,对他多少有几分尊敬。

  那个夜晚,陆绎见到严大人回过头来对他笑。那笑意让他横生冷意。

  没几日之后,陆绎便知晓了,管家为何说。要变天了。

  那一日,陆绎在刀剑中,在血海里。看见了最为冷情的父亲。

  纵不是他动的刀子,但他怎能如此冷漠。

  那一日,也是陆绎第一次遇见那个小姑娘。

  那一日本是陆绎的生辰,父亲答应待晚上回来时便陪他过生辰。生辰过到一半,父亲便出去了,可是等了很久,他也未曾回来。

 过了片刻,却见得有锦衣卫回来,叫走了本留在陆府守着的锦衣卫。

  陆绎躲过了管家,悄悄的跟上了父亲的下属,想要去瞧一瞧究竟是什么事,让父亲这样匆匆走了。

  很久很久以后,陆绎都在想。是否多年前未曾因为好奇而跟出去,便不会看见那样的场景。便不会因此更封闭自己的内心。也许后来,一切都会不一样。

  但陆绎未曾想到的是,那个在街边角落里抱着膝盖瑟瑟发抖,抬起头来对她哭泣的姑娘。便是四岁的今夏。

  陆绎跟着父亲一路到了目的地。

  他抬起头来看,气派的金匾。夏府。

  在陆绎的记忆中,父亲曾提过,当朝首辅夏言,这里便是夏言的府邸吗?

  父亲又为何会来到这里。

  一切的疑问陆绎都还没来的及询问,便听到街角似乎有哭声。

  他顺着哭声去瞧,在早已关了门的馄饨摊边,有个小妹妹抱着膝盖哭泣。

  哭声很稚嫩,身形小小的,许是谁家的小小姐贪玩跑了出来迷了路。陆绎这样想着。

  他轻拍了拍小妹妹的肩,换上了一个最为明媚的笑容“小妹妹,你怎么了呀?是不是和家人走丢了?”

  小女孩听着声音抬头,摇了摇头,一边抽泣着一边说道“母亲只让我跑的越远越好,我本来是和乳娘一起的。但我与乳娘走丢了,我不知她去哪了。”

  陆绎不知该如何帮助这个小妹妹去找她口中的乳娘,便想着,这姑娘甚小,那便多陪一会儿吧。

  “那哥哥在这儿陪着你等乳娘回来好不好?这样你便可不害怕了。”

  小姑娘点头,慢慢的停下哭泣“谢谢哥哥,哥哥在这,阿冉便不那么害怕了。”

  陆绎瞧着她可爱,又想起自己也是母亲不在身边,忽觉的自己与阿冉竟有同病相怜的意思。

  他见阿冉的辫子都已乱了,便给阿冉拆开了重新编上。 

  陆绎忽然想,若是自己也有个妹妹,该也是这样惹人怜爱的。

  “阿冉,哥哥在这陪着你,若是乳娘没回来,哥哥便带你回家可好?”

  这是陆绎也没曾想到的,他也不知自己为何脱口而出这个想法。许是那时候他想着,若是自己有妹妹,定会很宠很宠她的。他也可不那么孤单。

  在阿冉幼时的认知里,这个哥哥温声细语,又极细心,倒真是有几分自家哥哥的感觉。

  “若是可以,阿冉自然开心。只是,娘亲也在便好了。乳娘说,阿冉以后都再见不到娘亲了。”

  见阿冉有些低落,陆绎自怀中取出块玉佩来“瞧,这是我娘亲去世前亲手给我挂上的玉佩。你可有什么物件,看着便能一解对娘亲的思念了。”

  阿冉点头,自是有的。她笑盈盈自腰间也取下一枚玉佩来,刻着冉字,炫耀般便给陆绎去瞧“看,这是我娘亲给我的玉佩。我一出生便带着,上面还有我的名字呢。”

  陆绎接过玉佩,借着月光去瞧,一个冉字。

  他瞧着阿冉在笑,自己也更加开心,仿若是亲妹妹一般。

  后来,阿冉有些困了。陆绎便让阿冉在自己怀中睡着,只是。等了许久,乳娘都未回来。

  陆绎知晓,乳娘定是不会回来寻阿冉了。

  阿冉成了没有家的孩子。

  他有了一个好主意,他轻轻晃了晃怀中睡着的阿冉,阿冉揉着眼睛醒过来,软软的道“怎么了哥哥,乳娘回来找我了是吗?”

  陆绎不知该怎么回答,但他想,可以用另一件事去吸引阿冉的注意力来,他站起身来,牵过阿冉的手。“今日,是哥哥的生辰。阿冉陪哥哥过生辰好不好?待过完了生辰,哥哥便带阿冉回家。”

  阿冉自然是高兴的,小孩子就是喜欢凑热闹的“好,阿冉陪哥哥过生辰。”

  这是自娘亲去世后,陆绎过的最开心的生辰。因为阿冉仿若是上天赐给他的生辰礼物。

  只是这个娇俏可爱的妹妹还没好好去疼爱她,便又走丢在人海中了。

  在那个热闹非凡的集市上,阿冉想要尝尝那红彤彤的糖葫芦,陆绎便牵着她去买,只是后来。小小年纪的阿冉又被一边的小玩意儿吸引走了。

  就这样挣开了陆绎的手,阿冉又丢失在人海中了。

  后来,陆绎便被父亲的家属带了回去,他没找到阿冉。

  阿冉在集市上被好心的大娘送去了堂子里。后来便被袁陈氏带走,成了袁今夏。

  只是陆绎早已不记得阿冉了,也不知晓阿冉便是袁今夏。

  “夫君,怎么了?瞧着这枚玉佩出神了这么久。”

  今夏的声音将陆绎唤回现实,她将玉佩递给今夏,笑着给她讲了这个故事。

  听完这个故事,今夏却愣住了。待看到手中玉佩,眼中却是亮了。

  “你是说,那个姑娘你曾要带回陆府去当做你妹妹?”

  陆绎点头,坦言道“是啊,若是当时我找到她了,没把她弄丢,你这会儿也可当她的嫂嫂了。”

今夏放下手中银耳汤,忽敲了下陆绎的额头“还好你没把她带回去。”

  陆绎疑惑道“为何?”

  “因为。”今夏忽而笑的神秘“那个姑娘便是我呀,我就是阿冉。阿冉就是我。若是你带我回家了,我还怎么嫁给你呀?小哥哥?”

  话一说完,今夏瞧着陆绎是傻了。

  两个人相视一笑,恍若隔世。

  

【这世上许多有情人,多半是旧日相约。】

  

评论(13)

热度(233)